English

天津市中药现代化工程全面实施

打造中药产业的航空母舰
2001-04-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建强 通讯员 许纯 我有话说

本报天津4月9日电为加快中药产业的技术进步,天津市中药现代化工程正式启动。近日,国家科技部有关领导和全国著名中医药专家、大型中药生产企业负责人共一百多人聚首津门,参加由天津市科委、计委、经委联合举办“中药现代化工程研讨会”,研讨“十五”期间天津传统中药产业创新发展的途径。

化学药品的毒副作用以及药源性疾病等因素使天然药物日益受到人们的青睐。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全世界约60亿人口中,有80%的人使用过天然药物,在全世界药品市场中,天然物质制成的药品已占30%,国际上植物药市场销售额已达300亿美元,且每年正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这些有利条件为我国传统中医药的全面复兴与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天津市历来是重要的中药集散地和出口基地之一,在国内外有着良好的声誉,发展现代中药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天津天士力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复方丹参滴丸是中国第一例通过美国FDA、IDA认证的中药,天津市中药六厂是全国第一个获得GMP认证的中药企业。天津市的中药产业已初具规模,单品种销售额达到1亿元以上的已有2个,3000万元以上的4个,1000万元以上的11个,在中药现代化的几个关键应用技术,如澄清技术、树脂吸附纯化技术、超临界萃取技术等均居全国前列。一些前瞻性高新技术,如纳米技术在中药生产中的应用的研究正在进行之中。但从整体上看,天津市中成药传统剂型占很大比例,难以形成大品种、规模化生产;制剂水平、工艺水平及质控水平都比较低;产品结构亟待调整,以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的中药产业迫在眉睫。

据了解,天津市实施中药现代化工程的目标是:在“十五”期间,以应用关键技术为核心,加强中药现代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建成中药处方筛选及新药开发中心和中药现代化技术工程中心,并使之成为天津市中药现代化工程的信息中心、项目中心和技术推广中心;重点推广树脂提取分离、超临界萃取、纳米等高新技术,加快复方丹参滴丸进入国际主流市场的进程;力争15-20个新药获得生产批文,10-15个中药二次开发品种应用于生产,10-15个主要品种通过提升技术含量,加强市场开拓,单品种年产值超亿元,3-5个品种产值超5亿元,个别品种产值超10亿元,成为国内外中药市场的主导产品;建立并完善5个GAP种植基地、1个GLP实验室,中药生产企业全部达到GMP标准,销售商业达到GSP标准;利用现代技术改造传统中药行业,形成两个以科技为先导、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药产业集团,年销售额达到20-40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